網紅/模特兒經紀人的功能

買賣雙方都會想跳過中間人去降低交易成本,我認為這是人性,無可厚非,除非經紀人能做出他的價值,而無論在哪種行業的經紀人都應試著具備這幾種特性,才能不被買賣雙方認為收費不合理。

第一
橋樑性:在於縮短在時間、地域、社會上的距離,是經紀人最基本的功能,早期在FB/IG社群軟體都還沒出現前,要找到合適的模特兒只能透過經紀公司,但現在這件事已經漸漸失去價值,也是大多數經紀公司需要面臨的挑戰。

第二
認證性:也就是避險,廠商通常不知道自己所付出的薪資請來的Model配合度如何、資歷跟經驗是否足夠,輕微一點的只是單次配合不愉快,慘一點的直接被放鳥,整場拍攝直接泡湯,損失遠超過單一模特兒的薪水,這時候經紀人的作用就很重要,能否立刻補人,降低廠商風險,避免遇到黑名單。

第三
執法性:簡單來說,就是令雙方都照規矩來,做到該工作的權利義務,避免發生損失(有點類似第二點提到的放鳥、擺爛),而經紀公司在這裡就需要做到事前雙方的合約簽訂,分別跟廠商及模特兒各簽一份合約,而事後萬一有意外,也要去幫雙方做執法的動作。

第四
代勞性:也就是節省雙方的時間成本,時間就是金錢,廠商的一個通告可能有10位showgirls、5位Dancer、1位主持,經紀人要做的就是布達清楚工作內容細節,讓廠商省去大量的時間成本。對模特兒來說也是一樣,事前跟廠商確認好工作資訊,討論好內容,節省模特兒跟廠商來回的時間。

第五
隔離性:目的是為了避免尷尬場面,做雙方緩衝區,廠商跟模特兒的立場不同,廠商會想要盡可能降低成本,而模特兒也會想要抬高薪水,直接談可能會導致談不攏而合作破局,經紀人要做的是為彼此找到一個可行的方案,促成合作。

以上五點 無論是房仲、保險經紀等,各種中間人、經紀人都需要具備的特性,才不會被雙方跳過,提供所有經紀人做為參考,也是我公司經紀人該具備的基本性質。

也許你也會想看>>

回到頂端